最新消息

2022臺灣創新博覽會 健行科大發明團隊再創佳績

 

臺灣創新發明界的年度盛會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於近日圓滿落幕,今年共有520件作品報名發明競賽,在激烈的競爭中,健行科大共計獲得2銀1銅佳績。

健行科大17日表示,今年度獲獎三件作品,分別來自資訊工程系及機械工程系。資訊工程系共有兩件作品獲獎,皆是由陳維魁教授所指導。第一件作品「社群化之監視訊息通知系統」獲得銀牌,參與的學生為黃聖凱與徐啟翔。本作品的創新概念為利用一個樹莓派板,將監視系統所需的完整功能全部包含,最多可同時連接三部攝影機,大幅降低硬體成本。除此之外,更結合社群設定的嶄新技術,大幅降低了傳統監視錄影設備設定動作繁複的缺點。

 

資工系陳維魁教授指導學生參加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獲得1銀1銅佳績

資工系陳維魁教授指導學生參加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獲得1銀1銅佳績

 

 

資訊工程系第二件作品「門鎖系統」獲得銅牌,參與的學生為藍永翔、李思緯、李世濠、黃聖凱、張煜楷與徐啟翔;本作品的創新概念為融合兩項技術在門鎖系統中,第一項技術是一次性社群軟體連結(one time line link)開鎖,第二項技術則是手勢密碼開鎖;藉由本創作所提出的做法,可以讓門鎖的使用更具彈性與安全性。

 

機械系獲得銀牌的作品為「放電加工電極結構」,創作人為機械系王阿成教授與機械系學生尤宥人,此專利是開發具有螺旋溝槽的柱狀電極,來進行超硬金屬的孔洞放電加工。由於柱狀電極的螺旋溝槽可以容納放電產生的加工屑,使加工屑可以順利排出孔洞外,不但可以提升難加工材料的加工效率,也能降低孔洞的擴孔量,是非常值得推廣至業界的加工技術。

健行科大多年來持續推動三創教育,培養學生創意、創新、創業能力,並將之融入專業課程,透過結合專題製作,解決實務問題。學校同時鼓勵學生將完成的作品,參與校內或校外所辦理之創新創業發明競賽,提升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近年來健行科大在各大發明展屢創佳績,充分展現學生的紮實的專業素養及優異的創新能力。

 

 

 

 

 

 

資料來源:https://ppt.cc/fGb0Hx 

焊接機架       臥式搪床


>>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