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柯拔希:機械業進入黃金十年

機械公會名譽理事長柯拔希。	圖/本報資料照片

 

機械公會名譽理事長柯拔希。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發布首部台灣機械產業發展白皮書,勾勒2035年台灣機械產業產值突破3兆元藍圖。身兼機械公會名譽理事長的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會長柯拔希樂觀預期,台灣機械業進入黃金十年,智慧製造及智慧機械驅動,未來台灣機械產業產值不只3兆元而是N兆元。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明年邁向80年,首部白皮書除了勾勒2035年機械業產值破3兆元、人均產值600萬元、附加價值率35%以上的三大發展目標,也提到淨零排放在風力發電、太陽能光電、氫能、儲能、節能及電動車等領域,所延伸出的龐大商機。

 

工研院副院長胡竹生表示,工研院2018年幫機械公會編撰台灣智慧機械白皮書,近年產業起極大變化,多了淨零永續及AI應用。其中淨零永續對企業而言,代表是個挑戰也是機會,像是多了電動車等新產品。機械公會大力推動機械業數位轉型,雲端也需要很多軟體,未來軟體應納入AI成分,生成AI也要帶入機械業技術發展領域。

 

此外,台灣半導體業後段設備很早就導入台灣產製設備,目前欠缺是1奈米、2奈米等半導體前端設備技術,還需要技術扎根。

 

柯拔希指出,他任機械公會理事長,發表第一本民間台灣智慧機械白皮書,內容偏工業4.0,原本規劃每二年一次滾動式改進內容,卻碰上疫情而暫緩。機械公會這次推台灣機械產業發展白皮書,希望機械業也要因應地緣政治、ESG及AI生成等國際局勢變化而做改變。

 

柯拔希坦言,他看好2035年台灣機械產業產值達3兆元,唯有工業4.0、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可以提供Total Solution,解決缺水、缺電、缺工及缺人才等問題。

 

柯拔希表示,半導體後段生產設備需要精密度及穩定度,台灣產製機械設備已用在半導體後段封裝及測試,促使台灣電子設備出口居機械設備出口項目首位,檢量測設備應用在半導體測試而居次。

 

台灣智慧機械製造大聯盟促成國產半導體後段製設備取代進口,台灣機械產業產值未來有機會邁向N兆元產業。

 

 

 

 

 

資料來源:https://ppt.cc/fZCpJx   

設備組裝代工        五軸龍門加工 


>>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