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機械公會理事長 魏燦文:工具機Q3有望復甦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即將卸任,5日主持任內最後一次監事會。圖/沈美幸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即將卸任,5日主持任內最後一次監事會。圖/沈美幸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5日表示,全球有許多不確定因素與衝突挑戰,美國通膨逐漸舒緩、美元暫停升息,國際預估美國聯準會下半年轉而降息,預期有利全球經濟復甦,他預期 台灣工具機第三季有機會復甦,今年台灣機械設備業出口有機會先持平,再逐漸轉向上發展,預估全年機械業出口值可望年成長5%~10%。

 

此外,經濟部有意於4月調漲電價,魏燦文認為,台灣電價已比其他國家便宜,台電虧損數千億元,若不漲電價,也是全民負擔,電價上漲是必然的,機械組裝業影響較小,但鍛造等業者受電價調漲影響較大,一定會叫。業者要從要從屋頂建置太陽能板而使用綠電著手,或是使用變頻等設備而朝節能減碳邁進。

 

即將卸任機械公會理事長的魏燦文,5日最後一次以理事長身分主持機械公會媒體年度聚會。魏燦文受訪指出,1月台灣機械出口品項,除工具機外,幾乎都大幅成長,尤其檢量測設備與電子設備分別年增33.8%、23.7%最亮眼。至於工具機是資本財,受傳統汽車產業持續萎縮、地緣政治衝突等因素影響,加上日圓貶值幅度勝過新台幣,致使工具機外銷訂單受影響,1月出口金額1.94億美元,年減18.2%。

 

魏燦文強調,這波日圓貶值13.02%、新台幣僅貶值2.12%,影響台灣機械設備外銷訂單競爭力,他籲請政府要放手讓新台幣貶回32元以上。此外,政府管制工具機出口到俄羅斯市場,讓台灣廠商「吃悶虧」,受益反而是大陸廠商,他也為台灣同業抱不平。

 

魏燦文表示,大陸經濟衰退,供應鏈逐漸從大陸轉移至印度、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美國也取代大陸成為台灣機械外銷最大市場,台灣機械設備銷往大陸占比已降至25%,未來可能低於20%,他建議台灣機械業者應開拓墨西哥、土耳其、波蘭等市場。

 

 

 

 

 

資料來源:https://ppt.cc/ftXipx 

焊接機架        自動化設備組裝

 


>>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