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機械零組件 工具機明日之星

受惠全球經濟景氣逐步走向復甦,臺灣機械公會近期發布今年1-5月台灣機械產品出口情況,其中軸承、齒輪與滾珠螺桿等傳動類零組件成長幅度達19.3%,而工具機零組件類產品增幅更高達22.4%,都大幅超越工具機類的增幅3.1%。

 
臺灣機械公會副理事長游進坤認為,台灣機械零組件近年來因業者致力於提升品級與精度,帶動業績水漲船高,除在兩岸市場得意外,包括歐、美、日、東南亞、印度等地,都還有廣大的市場待開拓,其成長潛力將超越工具機,成為台灣機械業的明日之星!

游進坤進一步指出,台灣雖只是個人口僅2,300萬人的海島小國,但近年來工具機年產值卻能經常保持在全球第五或第六,出口值位居第四或第五,而人均產值更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瑞士),CP值衝到世界第一,靠的是工具機整機廠與協力廠群聚在台灣中部地區,彼此互為生命共同體,它們相互依存彼此合作無間,採行高效率運作,並致力在品質、成本與交期等方面無止境持續改善,才有今天的豐碩成果,這當中又以由台中精機、永進、台灣麗馳與百德等4家工具機整機廠與40餘家零組件供應廠商合組成的M-TEAM最具代表性,已成為其他國家工具機業者觀摩學習的活教材。

為推動台灣精密機械產業再升級,俾早日追上德、日等先進國家,游進坤強調,台灣產官學界已聯手合作,在台灣中部地區增建了台中、大埔美、二林等多處大型精密機械園區,提供欲擴大投資的廠商進駐,成效顯著,新產能正不斷在開出。

另外,在多軸化、複合化、自動化等高階工具機種的研發方面,則由台灣產、官、學、研各界聯手合作推動多個大型「科專計畫」,把原型產品發展出來後,再依據各業者需求不斷進行調整、測試,最後達成商品化。

至於業界在高階精密機械研發人才的取得方面,透過台灣機械業界多年來的大聲疾呼,已促成了政府的高度重視,最後決定在台灣中部的國立勤益大學內設立工具機學院,來專責培育台灣精密機械業所需的高級研發人力,及促成大學校園內高素質的碩博士人才能進駐到企業,廣為業界所用,以提升台灣高品級工具機的研發與製造水準。

名列全球前三大工具機展的美國芝加哥IMTS展即將在今年9月8日登場,其後續發展動向備受國受國內精密機械業者注目。

游進坤分析指出,美國一向是台灣工具機第二大出口市場,儘管當地工具機市場已日漸熱絡,但台灣今年前5月輸往美國的工具機出口值1.6億美元,仍較去年同期衰退5%,可看出台灣廠商在日、韓大廠享有匯率價差與免關稅競爭優勢,及美國本土大廠祭出低價、寬鬆分期付款條件夾擊下,生存至為不易。

他認為,台灣工具機廠商突圍之道首應做好市場區隔工作,找到自我的利基市場,以美國目前具代表性的工業多集中在汽車、航太、能源與醫材等產業來看,其對應銷售的工具機種應是大型臥車、大型立車、大型龍門加工機、大型龍磨與臥式搪銑床等中大型產品,國內業者應加強研發此類產品打入美國市場,並且做好品質把關與售服工作,持續創造出良好的品牌信譽與使用口碑,讓客戶願意重複購買,才是正途。

資料來源https://ppt.cc/fGcatx

 

 

 

 

CNC銑床            臥式搪床

 


>>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