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學生厚實精密機械,實戰就業力提升

實作能力為技職生的根基,隨著機械製造業的迅速發展,與航空零組件的結構愈加複雜,尤其是複雜曲面的工件,再加上產品的設計製造週期日趨縮短,在市場競爭的壓力下,只有3D圖形設計軟體能符合新型的現代化設計及製造模式。高階3D繪圖軟體其超強的曲面及逆向功能,目前已廣泛運用在汽車、航空、船舶等行業,學生在萬能科技工大學精密機械與工業程系學習3D繪圖軟體,除了提升自我專業技能外,正符合目前工業界所缺乏的具整合基礎與高階技術的人才需求。

CNC銑床乙級證照輔導情形。 萬能科大/提供。
CNC銑床乙級證照輔導情形。 萬能科大/提供。

 

隨著加工技術及製程日新月異,技術層次由2D及2.5D的階段,提升至3D階段時,更需要搭配最新軟體、搭配實務上課型態,才能避免學生進入業界陷入學用落差。萬能科大精工系的智慧製造與智慧生產實習工廠,積極培育下一代產業所需的優秀人才,目前已有高達15台CNC車床與CNC銑床設備,還有車銑複合機、五軸加工機等,與合格的勞動部CNC車床與CNC銑床乙級技術士考場外,並且獲得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的補助,以完善的軟硬體設備資源來強化學生的實戰就業力。

數值控制加工進階實習課程上課情形。 萬能科大/提供。
數值控制加工進階實習課程上課情形。 萬能科大/提供。

這次萬能科大精工系獲得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的補助所開設的數值控制加工進階實習課程,教學模式區分為1. CAD電腦繪圖,2. CAM製造,3.上機實作加工,4.精密量測,5.報告製作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由CAD電腦輔助設計製圖加強學生設計能力,培養學生設計出3D圖形,並且第二階段以CAM電腦輔助製造加強學生製造能力。第三階段為上機實作,將學生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所學的設計與製造整合,由3D圖形經過刀具路徑的規劃,刀具切削的參數計算,進行各種加工技巧的訓練。

 

第四階段為精密量測,學生將第三階段上機實作加工後的工件成品,經由三次元量測儀量測後,再回溯第一階段的CAD圖檔進行檢討,如果發現在參數的計算或是工法的選擇上有瑕疵,則回到第二階段在CAM的部份進行修正,經過修正後再重新上機實作。在整個實作的過程中讓同學了解,這整個執行過程是與業界的工作流程相同,更加了解到整個機械加工產業的工藝流程。

 

萬能科大精工系投入多位專業師資及相關資源,在長時間的紮實訓練下對於學生的證照輔導不遺餘力,接受CNC銑床乙級與CNC車床乙級證照輔導的學生人數逐年增加,且逐年提高通過率的比率,從105年最初的45%逐年提升至109年的71%,其中有多位同學同時擁有CNC銑床乙級及CNC車床乙級兩張證照,輔導成效非常顯著。

 

精工系的智慧製造與智慧生產實習工廠,目前已有高達15台CNC車床與CNC銑床設備...
精工系的智慧製造與智慧生產實習工廠,目前已有高達15台CNC車床與CNC銑床設備,還有車銑複合機、五軸加工機等。 萬能科大/提供。

精工系林鴻欽主任表示,目前桃園已有多家企業要求CNC工具機的技術員、工程師的能力養成與技術提升。因此本系除了培訓相關技術,更朝向更高的技術層次邁進,在面對未來加工難度的增加,除了CNC車床、CNC銑床之外,還有車銑複合機、五軸加工機等,且唯有整合基礎與高階相關技能,才能夠再創高峰的未來。

 

莊暢校長表示,萬能科大創校50年,從創校萬能工專開始就厚植電機、機械及資訊工程相關科系的實力,桃園市境內的基礎工業相當發達,尤其在早期的紡織產業、機械產業、汽機車產業,甚至於目前的航太產業。萬能科大與附近工業區相關廠商資源共享,進行實務交流及技術研發,拓展產學合作,戮力培育航空相關專業人才,已與漢翔、華航、長榮、桃園航空城公司、中興電工、台中精機、中科院等許多單位簽訂合作協議,這些航太領域最重要的領航者都選擇與萬能科大合作,代表學校在精密機械加工、精密機械零件製造及航太修護領域所培養的技術人才獲得充分肯定,以私立科技大學來說,是非常難能可貴的進步能量。

資料來源
https://tinyurl.com/5y59ab5n

 

CNC銑床                       

 

CNC加工


>>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