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帶你揭密CNC加工的詳細流程

一、 開機準備

工具機在每次開機或工具機按急停復位後,首先回工具機參考零位(即回零),使工具機對其以後的操作有一個基準位置。

註:主要是看廠家的設定,有些工具機可以不用回零的!

 

二、 裝夾工件

工件裝夾前要先清潔好各表面,不能粘有油污、鐵屑和灰塵,並用銼刀(或油石)去掉工件表面的毛刺。

裝夾用的等高鐵一定要經磨床磨平各表面,使其光滑、平整。碼鐵、螺母一定要堅固,能可靠地夾緊工件,對一些難裝夾的小工件可直接夾緊在虎鉗上;工具機工作檯應清潔乾淨,無鐵屑、灰塵、油污;墊鐵一般放在工件的四角,對跨度過大的工件須要在中間加放等高墊鐵。

根據圖紙的尺寸,使用卡尺檢查工件的長寬高是否合格。

裝夾工件時,根據編程作業指導書的裝夾擺放方式,要考慮避開加工的部位和在加工中刀頭可能碰到夾具的情況。

工件擺放在墊鐵上以後,就要根據圖紙要求對工件基準面進行拉表,對於已經六面都磨好的工件要校檢其垂直度是否合格。

工件拉表完畢後一定要擰緊螺母,以防止裝夾不牢固而使工件在加工中移位的現象;再拉表一次,確定夾緊好後誤差不超差。

 

三、工件分中 找中心

對裝夾好的工件可利用尋邊器進行碰數定加工參考零位,尋邊器可用光電式和機械式兩種。方法有分中碰數和單邊碰數兩種,分中碰數步驟如下:

光電式靜止,機械式轉速450~600rpm。分中碰數手動移動工作檯X軸,使碰數頭碰工件一側面,當碰數頭剛碰到工件使紅燈亮時,就設定這點的相對坐標值為零;再手動移動工作檯X軸使碰數頭碰工件的另一側面,當碰數頭剛碰上工件時記下這時的相對坐標。

根據其相對值減去碰數頭的直徑(即工件的長度),檢查工件的長度是否合符圖紙要求。

把這個相對坐標數除以2,所得數值就是工件X軸的中間數值,再移動工作檯到X軸上的中間數值,把這點的X軸的相對坐標值設定為零,這點就是工件X軸上的零位。

認真把工件X軸上零位的機械坐標值記錄在G54~G59的其中一個里,讓工具機確定工件X軸上的零位。再一次認真檢查數據的正確性。工件Y軸零位設定的步驟同X軸的操作相同。

 

四、根據編程作業指導書準備好所有刀具

根據編程作業指導書的刀具數據,換上要進行加工的刀具,讓刀具去碰擺在基準面上的高度測量器,當測量器紅燈亮時把這點的相對坐標值設定為零。移動刀具到安全的地方,手動向下移動刀具50mm,把這點的相對坐標值再設定為零,這點就是Z軸的零位。

把這點的機械坐標Z值記錄在G54~G59其中一個里。這就完成了工件X、Y、Z軸的零位設定。再一次認真檢查數據的正確性。

單邊碰數的也是按上面的方法碰工件X、Y軸的一邊,把這點的X、Y軸的相對坐標值偏移碰數頭的半徑就是X、Y軸的零位,最後把一點X、Y軸的機械坐標記在G54~G59的其中一個里。再一次認真檢查數據的正確性。

檢查零點的正確性,把X、Y軸移動到工件的邊懸,根據工件的尺寸,目測其零點的正確性。

根據編程作業指導書的文件路徑把程序文件拷貝到電腦上。

 

五、加工參數的設定

在加工中主軸轉速的設定: N=1000×V/(3.14×D)

N:主軸轉速(rpm/min)

V:切削速度(m/min)

D:刀具直徑(mm)

加工的進給速度設定: F=N×M×Fn

F:進給速度(mm/min)

M:刀具刃數

Fn:刀具的切削量(mm/轉)

每刃切削量設定: Fn=Z×Fz

Z:刀具的刃數

Fz:刀具每刃的切削量(mm/轉)

 

六、開始加工

執行每一個程序的開始時必須認真檢查其所用的刀具是否編程指導書上所指定的刀具。開始加工時要把進給速度調到最小,單節執行,快速定位、落刀、進刀時須集中精神,手應放在停止鍵上有問題立即停止,注意觀察刀具運動方向以確保安全進刀,然後慢慢加大進給速度到合適,同時要對刀具和工件加冷卻液或冷風。

開粗加工時不得離控制面板太遠,有異常現象及時停機檢查。

開粗後再拉表一次,確定工件沒有鬆動。如有則必須重新校正和碰數。

在加工過程中不斷優化加工參數,達最佳加工效果。

因本工序是關鍵工序,因此工件加工完畢後,應測量其主要尺寸數值與圖紙要求是否一致,如有問題立即通知當班組長或編程員檢查、解決,經自檢合格後方可拆下,並必須送檢驗員專檢。

加工類型:孔加工:在加工中心上鑽孔前一定要先用中心鑽定位,再用比圖紙尺寸小0.5~2mm的鑽頭鑽孔,最後用合適的鑽頭精加工。

鉸孔加工:對工件進行鉸孔加工也是要先用中心鑽定位,再用比圖紙尺寸小0.5~0.3mm的鑽頭鑽孔,最後再用鉸刀鉸孔,鉸孔加工時注意控制主軸轉速在70~180rpm/min內。

鏜孔加工:對工件進行鏜孔加工要先用中心鑽定位,再用比圖紙尺寸小1~2mm的鑽頭鑽孔,然後用粗鏜刀(或銑刀)加工到只剩下單邊0.3mm左右加工餘量,最後用預先調好尺寸的精鏜刀進行精鏜,最後一次精鏜餘量不能少於0.1mm。

直接數控(DNC)操作:在DNC數控加工前要先裝夾好工件,定好零位,設定好參數。在計算機中打開要傳數的加工程序進行檢查,然後讓計算機進入DNC狀態,並輸入正確加工程序的文件名。在加工工具機上按TAPE鍵和程序啟動鍵,這時工具機控制器出現閃爍的LSK字樣。在計算機上按回車鍵盤就可進行DNC傳數加工。
 

七、工人自檢內容、範圍

加工者在加工前必須看清楚工藝卡內容,清楚知道工件要加工的部位、形狀、圖紙各尺寸並知道其下工序加工內容。

工件裝夾前應先測量坯料尺寸是否符合圖紙要求,工件裝夾時必須認真檢查其擺放是否與編程作業指導書一致。

在粗加工完成後應及時進行自檢,以便對有誤差的數據及時進行調整。自檢內容主要為加工部位的位置尺寸。如:工件是否有鬆動;工件是否正確分中;加工部位到基準邊(基準點)的尺寸是否符合圖紙要求;加工部位相互間的位置尺寸。在檢查完位置尺寸後要對粗加工的形狀尺進行測量(圓弧除外)。

經過粗加工自檢後才進行精加工。精加工後工人應對加工部位的形狀尺寸進自檢:對垂直面的加工部位檢測其基本長寬尺寸;對斜面的加工部位測量圖紙上標出的基點尺寸。

工人完成工件自檢,確認與圖紙及工藝要求相符合後方能拆下工件送檢驗員進行專檢。
 

資料來源
https://kknews.cc/news/65qq2bl.html

 

 

 

CNC加工                                

 

CNC銑床


 


 


>>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