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CNC跟3D列印有甚麼差別?

由於前幾年一些專利的到期,國內外不少企業都進入了3D列印領域。使得3D列印行業迎來了一個井噴期。作為一項製造技術,3D列印很自然的被拿來和傳統工藝CNC進行比較。那麼,兩者有什麼差異呢?我們以手辦為載體,對兩者進行比較。

選擇手辦的原因

由於3D列印包含的技術種類更多,像生物3D列印和CNC工藝就沒有可比性。而在手板領域,3D列印和CNC工藝應用都非常多。

 

關於手板

手板,就是在沒有開模具的前提下,根據產品外觀圖紙或結構圖紙先做出的一個或幾個,用來檢查外觀或結構合理性的功能樣板。

通常剛研發或設計完成的產品均需要做手板,手板是驗證產品可行性的第一步,是找出設計產品的缺陷、不足、弊端最直接且有效的方式,從而對缺陷進行針對性的改善,直至不能從手板樣品中找出不足。


1.jpg

 

關於3D列印

3D列印屬於增材製造範疇,也是一個技術統籌的概念,已經有將近30年的歷史了。所謂統籌,就是指3D列印包含了多種增材製造技術,像FDM、SLA、SLS等。雖然技術類型很多,但原理基本相似,就是一層層疊加材料的方式來造物。類似於用磚砌牆。只是這個「磚」可能是固體的也可能是液體的。

 

2.jpg

 

3.jpg

 

4.jpg

 

關於CNC

計算機數字控制工具機簡稱CNC。簡單粗暴的理解,就是給傳統工具機加上電腦,然後通過程序,讓工具機自動加工。起源於20世紀中期,其實也就比3D列印早了個30多年吧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對比

CNC工藝是手板製造的主流技術。3D列印目前還只能算小弟,未來有機會成為老大,但要走的路還比較長。

1、材料利用率

3D列印略勝一籌。如果不需要用到支撐,3D列印明顯更節約材料。如果用到了支撐,3D列印比CNC工藝節約的材料也比較有限。

 

2、成型複雜度

兩者都能完成複雜造型,3D列印可以完成的複雜度更高,可以這麼說,CNC能夠製造的造型,3D列印都能製造。3D列印能製造的造型,CNC未必能製造出來。當然也不是那麼絕對,只是99%的情況吧。

 

3、成型速度

製造同一個手板,CNC工藝的速度要快於3D列印。單個或小批量生產的話,兩者的效率都明顯高於開模具製造。

 

4、成型精度

3D列印的精度一般在0.1-0.4mm之間,CNC工藝的精度一般在0.05-0.1mm之間。上限來說,目前CNC能夠達到的精度更高。

 

5、成品質量

CNC工藝製造的成品在力學性能,表面光滑度方面更好。

 

6、成本

製造同一個手板,一般情況下CNC工藝更便宜。

 

7、操作

3D印表機更容易操作,培訓10分鐘就能掌握。CNC的數控工具機就要難一些,對操作人員要求比較高。

 

8、設備價格

3D印表機的價格從幾千到一千多萬不等。數控工具機的價格從幾萬到幾千萬不等。相對來說,數控工具機會更貴一些。維護和修理成本也更高。

 

總結

就目前來看,CNC製作手辦要優於3D列印。不過3D列印在成型複雜度方面優勢明顯,讓設計師可以更自由得發揮,產品的附加值會更高。

 

資料來源
https://kknews.cc/tech/kzookxq.html

 

 

CNC銑床                      CNC加工


>>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