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物價上漲到何時?中經院調查明年第2季有望止步

今年以來原物料高漲,製造業感受很深,不過中經院調查,超過6成的製造業經理人認為物價攀升情況不會超過2022年第2季,且5成製造業認為2022年全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將在2%以下,不會觸及通膨警戒線。

中經院今天舉行「2022短鏈、漲價與轉型下台灣產業展望—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研討會」,並發布2021年下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

調查顯示,物價上漲的壓力在製造業相當普遍,98.5%製造業廠商的「主要供應商」有調漲或預告漲價,只有1.5%未漲價也沒有預告調漲。

供應鏈瓶頸尚未緩解、原物料高漲等情況,導致各國均面臨通膨挑戰,不過中經院調查通膨看法後發現,60.7%的製造業經理人認為,物價攀升的情況不會超過2022年第2季,僅11.5%認為會延續到2023年之後。

至於對CPI預期,51.1%製造業認為,2022年全年CPI在2%以下,33.7%預估2022年全年CPI在2%至3%之間,只有15%認為會在3%以上。

中經院也調查製造業與非製造業關注的總經議題,製造業最關注的議題,「航運缺櫃、交期攀升」排名第1,「肺炎疫情走勢」居第2,「國際能源及原物料價格」排名第3。

值得一提的是,「永續發展(ESG)、碳中和與淨零碳排」為首次調查的項目,就擠進製造業最關注的前十大議題、排名第8。

非製造業關注的總體經濟情勢議題第一則是「肺炎疫情走勢」,第二及第三分別是「勞動成本與人力資源短缺」、「航運缺櫃、交期攀升」。

 

 

 

資料來源:https://ppt.cc/ffJt0x

CNC銑床             CNC龍門銑床加工     


>>回最新消息